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聚焦州“两会”丨罗振华参加马尔康市代表团审议

发布时间:2022-01-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月8日,州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在参加阿坝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马尔康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抓住建州70周年州庆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风貌形象,推动城市建设实现新变化,不断擦亮“尘埃落定、嘉绒圣地”城市名片,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挥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构建“5+4+2+N”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坚决落实“双碳”政策,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园区发展,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亮点。

讨论会场,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回顾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对未来五年形势分析深入透彻,真实反映了全州的发展实际和各族群众的愿望,确定的今后五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和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重点突出,目标任务具体务实,是一个顺应新时代、应对新挑战、体现新理念、落实新要求的好报告,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讨论中,代表们还纷纷就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积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罗振华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阿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全篇,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又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更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我们力求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把最能支撑未来发展的经验和亮点总结出来,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找到阿坝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谋划未来工作中,始终注重“五大逻辑”的有机统一,将政治逻辑作为首要逻辑,更加注重对历史逻辑的结合、对行动逻辑的指导、对时间逻辑的细化、对结果逻辑的链接,更加注重对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把握和落实,更加注重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的谋划和推动,把握时代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在州委坚强领导下,统筹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罗振华对马尔康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的关键五年。全面落实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提出了实现“五个大提升”的主要目标,作出了打好“七大会战”的工作部署,并详细安排了2022年九项重点工作。要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迫切需要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的阿坝实践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因此,在今后工作中,马尔康市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足功夫: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抓住建州70周年州庆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风貌形象,推动城市建设实现新变化。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挥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构建“5+4+2+N”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升牦牛品质,打造“净土阿坝”牦牛品牌。坚决落实“双碳”政策,加快推进金川、巴拉、双江口水电站建设,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园区发展,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亮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土司文化、嘉绒文化,不断擦亮“尘埃落定、嘉绒圣地”城市名片,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名城。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严格水功能区限制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治污治乱力度。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解决马尔康城区停车难、进城读书难、城乡管线乱等问题,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参加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