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市“345”协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三级书记”带头作战。灾情发生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抢险预案,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迅速开展工作,实行“挂图作战”,1个专项办公室和97个作战室全面行动,构建市乡村“三级书记抓防汛抢险”的指挥体系,签订责任书200余份,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和组长包户责任,形成了三级书记带头,班子成员跟进,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张清单”推动落实。开出“研判清单”,严格落实“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制度,加强对灾害天气的预测预报、分析研判。列出“隐患清单”,派出13个工作组,对灾害易发区域开展隐患点实地核查,建立隐患点台账。制定“避险清单”,按照“一点一策”要求,针对隐患点落实防灾措施,规划应急避险路线。完善“物资清单”,建立应急物资调拨使用机制,及时增补防汛物资,确保灾情快速、高效处置。

“五支队伍”主动发力。制发《关于做好防汛抗灾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发挥的通知》,组织志愿者、医护人员、干警、退役军人等专业力量,组建先锋突击队、巡逻巡查队、救援服务队、政策宣传队、心理疏导队149支,深入97个村(社区)开展河道清淤、人员转移、抢收农作物、情绪安抚等工作,与受灾群众同进退、度难关,成为率带群众抢险救灾的“主心骨”。截至目前,疏通河道30公里,帮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00余名,抢收莴笋等蔬菜6万余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