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日部乡三措施确保控辍保学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日部乡聚焦控辍保学专项整治问题,以“布、抓、督”三项措施确保控辍保学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一是多方携手,深思远虑“步”。联合市委统战部、让古寺管委会、教育局、民宗局,成立日部乡控辍保学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控辍保学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日部乡控辍保学四条意见》及《中共日部乡委员会控辍保学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及整治步骤。召开专题部署会,因村施策,分解控辍保学预期目标、实施步骤、开展方式等。与村“两委”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发布“控辍保学”藏汉双语通告,各包村工作组深入村寨召开控辍保学户主大会,发放入学劝返通知书。确保控辍保学有领导、有安排、有措施。

二是多级联动,对症下药“抓”。建立日部乡学龄儿童学籍台账,精准掌握全乡学龄儿童情况。采取市级单位+乡村组多级联动的模式,以进寺庙、入农户,常谈心的方式了解失学儿童的主观及客观原因,建立辍学原因台账。根据了解的原因“一户一策”,制定专项整治办法5类。按照制定对策,对症下药,为村民排忧解困8类,动员本市入学94人。针对本乡籍辍学儿童在临县情况,与临县相关单位合作并开展劝导,动员乡籍辍学儿童临县入学9人。

三是多面发力,明察秋毫“督”。乡党委将控辍保学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依据,为杜绝学龄儿童“返辍学”现象发生,日部乡建立长效督查机制。以包村干部到村宣讲,村组干部入户宣讲方式,并依托农牧民夜校、qq群、“微日部”等媒介,以“正面+反面”典型案例的对比,整体提高群众对教育重要性的思想意识。由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建立控辍保学专项督导组,不定时对各村辍学“概率高”的农户进行查访,目前,未有“返辍”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