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镇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马尔康镇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是州、市、镇三级政府所在地。东连梭磨乡、卓克基镇,南接松岗镇,西邻脚木足乡,北界沙尔宗、大藏两乡,海拔2600米,距成都335公里。

马尔康镇始建于1984年10月,全镇行政区域面积354平方公里,辖阿底、菜农一、菜农二、查北、本真、俄尔雅、邓家、英波洛、莫拉、牧业10个行政村、28个村民小组,及马江社区、美谷社区、达萨社区3个居委会。有藏、汉、回、羌等各族群众29409人。

辖区内拥有丰富的民俗、宗教文化资源。共8座藏传佛教寺庙(昌列寺,更达寺,日西秋寺,更前轮寺,马尔康寺,莫拉寺,蒙古寺,拉康寺),被誉为嘉绒文化的圣土、嘉绒锅庄的故乡;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卓克基土司官寨,最具嘉绒藏族文化底蕴的村落、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索民居,梭磨河峡谷自然风景区,红军翻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高原圣境--雪马山、麦朵措,宗教文化圣地--察柯寺、毗卢遮那圣窟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