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市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029日,马尔康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培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窦孝解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专题辅导报告会精神会议听取了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应急局、市林草局等七个部门汇报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飞雄对前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做了专题报告并安排了部署了下阶段工作重点;会议研究审议了《马尔康市农业生产用火管理办法》、《马尔康市林区牧区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理办法》等13文件,审议通过了修订完善后的《马尔康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会上,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培云就做好当前森林草原专项整治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

张培云强调,历来冬春季防灭火形势都比其他季节更复杂、更严峻,要紧紧围绕黄明组长指出的“七个抓落实”,刘坪书记提出的“四个务必”,扎扎实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歼灭战。要坚定贯彻、举一反三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灭火专项整治,确保整治见成效、问题不反弹。一要蹄疾步稳推动问题整改要持续聚焦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内容,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防灭火组织机构、理顺防灭火指挥体系、加强防扑火队伍建设、落实依法治火、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防火宣传教育,把专项整治整体向前推进。二要深化细化隐患排查治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要坚持日常巡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分片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持续深入抓好城市视野区、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重要设施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全面摸清隐患底数,推进隐患标准化、规范化治理。冬季农闲时节,过境朝拜人员较多,务必要抓好外来人员火源管控,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三要加足马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防灭火能力,不仅要靠“人防”,还要靠“物防”,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前期项目安排部署、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乡(镇)+市级部门”双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消防员怎么进入、隔离带怎么设置、供水怎么保障等一系列问题。要把基本的防灭火器材靠前配置到村寨,要研究解决好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就近取水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调度,在确保施工安全、科学有效的前提下,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做好资金调度拨付等工作,确保建设项目如期高质量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四要知责明责逗硬责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加强组织实施,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行动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的指示要求,健全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加快建立“完善制度清单”库中的各项制度机制,大力开展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集中攻坚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推进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各乡镇、市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抓好轮流值班、巡山护林“两项制度”执行,切实带动各级干部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班有人值、山有人看、草有人护、火有人管。要同步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领导小组市级领导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龙海峰,市委常委左成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朝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飞雄出席会议,市森林草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